首页 > 新闻公告
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大坝安全检测与监测技术标准化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7-12-20点击数:字号:【

2017年11月24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由我院承担的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大坝安全检测与监测技术标准化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由水利部、长江科学院、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成果汇报后一致认为,项目按期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工作内容,研究成果丰富,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综合评价为A(按期全面完成任务,项目取得突出进展)。

本项目针对当前大坝安全检测与监测技术标准化缺失的问题,在梳理现有技术标准、调研典型工程基础上,提出了大坝安全监测仪器选型及检定标准、安全监测系统的测度体系和评价标准、安全监测系统验收程序和标准、大坝鉴定参数标准化技术、大坝安全检测评价方法等,并对主要技术内容进行复核校验,形成技术标准草案5部。项目取得的主要创新点有:拟定了大坝安全监测典型仪器选型原则,编制了大坝安全监测典型仪器室内和现地检验标准,提出了校验参数及检验方法;构建了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的测度体系,提出了评价等级划分方法及指标评价标准,建立了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综合评价的多层次模糊综合评判方法;优化了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监测系统单元,完善了各阶段的验收程序和评定标准,制定了自动化系统验收考核方法;构建了大坝安全鉴定参数集,提出了大坝安全鉴定参数的定性、定量和统计评价模型及其评价标准,建立了基于短板理论的综合评估模型;构建了大坝安全检测指标体系,提出了基于多层次模糊识别理论的大坝安全检测综合评估模型。

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西藏满拉水库(土石坝)、浙江西溪水库(碾压混凝土坝)、河南故县水库(混凝土坝)及河口村水库(面板堆石坝)、安徽佛子岭水库(连拱坝)等多座不同类型水库大坝的安全检测、监测及鉴定评价,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增强了水利技术标准的可操作性。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 访问总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